veriteclinic

工匠的技术 额头美人的额头轮廓形成

额头的形状在美容整形外科好像并没有得到重视。其实额头的形状是决定美貌、性别和民族的特征重要的“零件”

区别男性和女性的一个特征。一般来讲,与女性的圆的额头相比男性的额头是平的有棱角的


西洋人和东洋人可以从额头来加以区别。
西洋人的额头因为眼睛是凹陷的所以更往前突出,东洋人的额头不往前突出

clear

▼ 目录

clear

1.对额头希望的形状

clear

1-1 额头的形状 希望排名榜


1. 西洋脸
2. 圆额头
3. 直立的额头
4. 不需要与西洋人一样,但是希望轮廓加深
5. 鼻梁变高
6. 加强眉骨的突出度


希望排名榜第一名的是希望有西洋人那样的轮廓很深(很立体)的脸

第二位是希望额头圆润,特别是拥有安室奈美惠那样的额头。

这以下就是希望将向后倾斜的额头变成直立的额头、不需要与西洋人完全一样但是希望面部轮廓加深。希望额头变圆的患者有的话,相反地希望象那些超级模特那样,眉骨突出,额头有棱角的患者也是有的。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是患者希望鼻梁加高,为了避免不协调,额头也不得不加高的情况。

西洋脸的例子

症例1

圆额头的例子

症例1 圆额头的例子

症例2 圆额头的例子

直立额头的例子

症例1

加强眉骨突出的例子

症例1

clear 额头美人的额头轮廓形成 目录 clear

2.鼻梁的高度和额头的高度的平衡关系

clear

2-1 为什么希望鼻梁垫高的话,额头也要同时垫高呢?

症例1

以下这位患者以前做了隆鼻手术。然而,两个眼睛还是被拉开的,鼻梁感觉缺点什么。患者希望鼻梁能够贯通,来医院求诊。

从正面看,把鼻梁贯通了是会好看的。然而从侧面看额头和鼻根部的高度几乎相同。

在这以上再把鼻梁加高的话,鼻根部会比额头高出来像阿凡达的样子。

将额头垫得比鼻梁更高的话,就不会不自然。

手术是使用骨树脂将额头垫高5毫米、眉间和鼻梁垫高3毫米,在鼻头处实施鼻中隔延长手术,将鼻头向前方延伸。


额头被垫高的基础上,再将鼻梁垫高的话,就避免了像阿凡达那样不自然的形状。

另外,不仅是鼻梁可以被垫高、眼睛周围的轮廓也会加深,创造了立体感。

症例2

这位患者抱着把鼻梁垫高的希望来我们医院就诊。

从正面看鼻梁没有被贯通。从侧面看从眉间到额头的部分平坦。

症例2

使用骨树脂将额头垫高了6毫米,眉间和鼻梁垫高了4毫米。

clear 额头美人的额头轮廓形成 目录 clear

3.额头轮廓形成的难点

额头轮廓形成手术以后,脸会长得怎么样呢?我们无法知道。

用语言也无法正确表达这三维的变化。

使用照片在计算机上模拟,眼睛周围的轮廓被加深多少?膨胀的额头是否与自己的脸相称?这些都难以判断。

在我们医院,我们为决定使用骨树脂加高额头的患者,事先用玻尿酸注射予以模拟。


clear

3-1 术前通过玻尿酸模拟垫高额头

使用3天到1周就可以被吸收的玻尿酸,将额头加高。

这时候玻尿酸逐渐地被注射进额头,我们可以分阶段地确认额头的形状和膨胀的程度。

●圆的额头还是平的额头?
●眉骨向外突出更好一些吗?
●眉骨不突出的圆的额头好吗?
●眼睛周围的轮廓要加深吗?
●现在这个模拟的效果好吗?
●眼睛周围的轮廓如果要加深的话,需要加深多少呢?

以上这些需要在实际模拟的时候予以考虑。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这个额头?


模拟的结果是可以获得额头的哪个部分垫高多少毫米这样的数据。

根据这些数据制作插入额头所使用的硅胶假体或者骨树脂。

当然,使用长效性的玻尿酸或者脂肪注射也是可能的。

从2009年开始的3年里,我们为97位患者实施了玻尿酸注射额头的模拟实验。

这其中有15位患者做了两次以上模拟。

在这97位患者之中,其中有60位患者在模拟以后,立即接受了使用硅胶假体或者骨树脂的额头垫高手术,剩下的37位患者没有立即实施手术或者正在考虑之中。

可以看到,通过实施模拟,约有40%的患者提前看到手术的预期结果与自己的希望不相符,所以决定不立即做手术。

换一句话说,通过实施玻尿酸注射额头的模拟,为是否实施额头轮廓形成手术提供了可信的判断依据。

clear 额头美人的额头轮廓形成 目录 clear

4.额头轮廓形成的手术方法

1. 注射玻尿酸

2. 注射脂肪

3. 硅胶假体

4. 骨树脂

5. 磷灰石

clear

1. 注射玻尿酸

玻尿酸被注射到体内以后会慢慢地被吸收。现在各种公司贩卖不同的玻尿酸,根据公司所提供的各种资料,一般都是会在两年以内被吸收的。

然而根据临床经验,如果一次大量的注射玻尿酸的话,即使经过了两年也会有不少存留在体内。

因此,因为玻尿酸会马上消失而拒绝注射玻尿酸的行为不可取。

如果希望额头的中央凹陷部位多少鼓出来的话,注射玻尿酸是极为推荐的一种方法。

然而玻尿酸注射的地方很柔软,使劲按压的话会产生凹陷和不平衡等现象,这些是玻尿酸注射的缺点。特别是希望额头被垫高5毫米以上的时候,额头会极易出现凹凸不平的现象。

通过注射玻尿酸垫高额头,从而加深眼睛周围轮廓的时候,凹陷和偏移容易产生,为了达弥补这个缺陷,需要每半年或一年实施“维修”-- 追加注射少量的玻尿酸。

注射玻尿酸15毫升,使额头膨胀起来了。即使经过了1年,也有一半留了下来。

即使注射玻尿酸两年以后,部分玻尿酸还是存留了下来。额头的圆润程度得到了维持。但是额头有3个地方产生了凹陷,因此又追加注射玻尿酸1毫升来实施修正。

clear

2. 注射脂肪

通过注射脂肪达到额头圆润的方法,在韩国和中国比日本更加流行。

通过注射脂肪可以使额头全体达到膨胀效果,额头全体会变得更加圆润。

脂肪很软,只能在眉骨的部分产生突出的效果,对于加深眼睛周围轮廓为目的的患者,不推荐。

脂肪注射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注射后的脂肪的存活率不稳定并且很低。

注射后的脂肪有一半以上会被吸收。有的时候甚至全部都会被吸收,导致额头全体无法达到垫高的效果。

正是由于如此,为了达到满意的结果需要很多次重复注射脂肪。

注射脂肪的最大缺点是,如果效果不理想的话,注射进去的脂肪是不能全部取出来的。

而对于玻尿酸的话,我们可以通过注射玻尿酸分解酵素,溶解掉注射进去的玻尿酸。对于硅胶或者骨树脂的假体话,拆除它们以后,额头也可以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在额头注射了25毫升的脂肪,半年后几乎全部被吸收,额头的圆润度消失了。

clear

3. 硅胶假体

2005年以前,硅胶假体放入额头以后会出现还不到1年的时间,硅胶假体的边缘轮廓就浮现出来的现象。因此很难被推荐使用。

这是由于硅胶假体的形状有问题。

以前使用的硅胶假体是通过在很大的板状的硅胶块上,通过剪刀和手术刀加工做成的。所以边缘的部分会很厚。


放入额头里的硅胶假体的轮廓显露出来了

现在贩卖的硅胶假体的边缘部分非常薄并且柔软。

正是因为如此,假体边缘浮现在额头骨头的上面的现象变得非常稀少了。


我们使用的现成品的硅胶假体

在我们医院,根据厚度、大小、和弯曲的强度,有6种硅胶假体可供患者使用。

根据额头需要的饱满度、额头的大小,我们从以上6种硅胶假体之中,为患者选择最合适的一款。

以上任何一种硅胶假体的边缘部分都制作得很精细,不容易浮现出来。

根据患者每个人的不同的骨骼形状,完全相吻合的现成的硅胶假体是不存在的。

因此满足每一位患者不同的额头厚度和形状的要求,也是不可能的。

clear

4-1 额头假体需要满足的条件

为了使假体的轮廓不浮现出来,需要患者额头的骨头轮廓和假体的内面的形状完全吻合。

为了达到患者所希望的额头的形状,假体的厚度和弯曲需要调整。

因此我们需要对每一位患者制作量身定制的假体。

clear

4-2 量身定制的硅胶假体的工序

首先拍摄头部CT。

根据CT数据,使用3D打印机,将患者本人的头盖骨模型制作出来。这个患者的头盖骨模型和患者本人的真实的骨骼的误差在1毫米以下。

与通过玻尿酸注射模拟出来的额头的厚度相结合,在头盖骨的轮廓上制造出硅胶假体。

硅胶假体可以捏成圆筒状。因此,打个比喻,我们可以容易地将8厘米×13厘米大小的硅胶假体通过4-5厘米的切口放进去。

通常切口设计在发髻处或者头发往里面。额头的皮肤从头骨剥离以后,插入假体,然后从4-5厘米长的切口里面将假体展开。

为了防止假体位置偏移,我们使用金属的钛制螺旋钉,将假体固定在骨骼上。

硅胶假体是在发髻线或者头发里面4-5厘米长度的切口处插入的,因此眉骨和眼睛附近是直接看不到的。

在眉骨和眉间的部分,干净地剥离骨头和额头皮肤十分困难。 眉骨和眉间的骨头上,假体是否被放得恰到好处?也无法确认。在眼睛的正上方位置,从骨头中生长出来的知觉神经有被损伤的危险。

鉴于以上的理由,使用硅胶假体加高眉骨,还需要沿着眉毛下方切口或者在重睑线切口。因此对于期望额头垫高5毫米以上的患者,不推荐此手术。此手术容易发生感染。

也就是说,使用硅胶假体实施额头的轮廓形成手术,适合手术目的为将额头高度控制在5毫米以下,额头的形状变得圆润或者将向后面背过去,额头变成直立垂直的额头。对加深眼睛周围的轮廓的效果不明显。


clear

4. 骨树脂

骨树脂是有40年以上使用历史的医疗材料(丙烯树脂)。在整形外科被使用于固定人工关节到大腿的骨骼上,在脑外科被用于补缺头骨的缺陷。

将粉末和液体相混合约20分钟凝固。

骨树脂制成的假体坚硬无法弯曲。为了插入骨树脂,需要从后头部切开皮肤,将皮肤从头盖骨剥离。

使用骨树脂实施额头的轮廓形成手术,眉骨和眉间的部分可以很顺利地被垫高,从而眼睛周围的轮廓可以根据患者希望加深。

使用CT数据通过3D打印机制造出头盖骨的模型。在此模型上根据用玻尿酸模拟注射额头的厚度,制作骨树脂模型。

以前是在手术中制作骨树脂和眉间、鼻梁的假体。



现在通常的做法是,在手术日之前事先将骨树脂模型和眉间鼻梁一体的的假体模型,制作好放在患者的头盖骨上。

在手术之前做好骨树脂模型,可以节省手术时间。

另外在做骨树脂模型的时候,因为没有时间的压力,所以可以做得更加精细。


clear

4-3 使用磷灰石实施额头轮廓形成手术不推荐

啫喱状的氢氧磷灰石可以从2厘米的切口处注入到额头的骨头上,然后用手在皮肤上按压以调整形状的手术方法,具有切口小的优点。

然而注入进去的磷灰石并不是均等地向各个方向伸展,而是产生鼓包、凹凸不平等麻烦。这时必须将皮肤很长地切开,削平磷灰石。

磷灰石于骨头的亲和性很好这是事实。但是并不能说细菌就一定不会产生。

实际上通过注入磷灰石实施额头的轮廓形成手术以后发生感染的例子也是经历过的。磷灰石与骨骼坚强的结合在一起,所以不是很容易能取出来的,需要花大的功夫。

磷灰石与硅胶和骨树脂相比,材料费非常昂贵,这也是它的一个缺点。

鉴于以上的理由,使用磷灰石实施轮廓形成手术不推荐。

使用磷灰石将额头变圆的患者案例 1

使用磷灰石将额头变圆的患者案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