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iteclinic

工匠的技术【面部提升】

面部提升手术就是把面部松弛的皮肤向上提升的手术。这个手术在60年前开始就实施了。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面部的皮肤下提升SMAS筋膜的手术方法被报道。进入21世纪以来,使用固定在面部皮肤和筋膜的韧带法开始使用。

韧带法比起这以前所实施的各种面部提升术被认为效果好而且持久。这是为什么呢?为了寻找答案,我们首先要了解韧带是什么?它的功能又是什么?

如果对韧带功能理解的话,就可以明确韧带法与其他手术方式有什么不同?进而对为什么需要操作韧带来实施手术予以理解。

另外韧带法与这以前的其他手术方式相比,具有更强的提升效果和持久疗效,也可以从中得到理解。

clear

▼ 面部提升 目次

clear

1.年龄增长与面部轮廓的关系

随着年龄的增长,面部开始下垂的皮肤包括面部的表皮和下面的脂肪。它们附着在面部的骨骼和咀嚼使用的肌肉(咬肌和侧头肌)腮腺等组织的上面(图A)


-图 A-

这些皮肤和脂肪下的组织很硬,即使年龄增长也不会下垂的。面部的皮肤和其下支撑的硬组织之间的的粘贴强度不是一致的。

纤维组织状的韧带如贝柱一样,在面部的好几处将硬组织和皮肤紧密结合在一起。

韧带局限地分布在腮腺的前缘和咬肌的前缘和颊骨的前外侧。这些部位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下垂得很少。

然而韧带没有的皮肤处,因为与支撑的硬组织的粘连弱,所以容易下垂。比如,腮腺和咬肌之间的皮肤,会朝着咬肌的韧带方向下垂。

这样,咬肌前缘的部分会产生凹陷。另外,咬肌更前方的皮肤会向下颚骨韧带方向下垂,使得下颚骨韧带部分的皮肤产生凹陷。

年轻的时候的圆滑的轮廓线随着年龄的增加,会变得凹凸不平。

目次 clear

2.面部提升术

面部提升手术是把下垂的面部的皮肤拉伸的手术。为了隐蔽,切口通常在耳根部位。(图B)


-图 B-

从耳根开始向面颊部位实施皮肤下剥离。剥离到3厘米的地方,将腮腺的韧带切断。

这时将皮肤往上拉伸的话,因咬肌处有韧带阻碍的原因,再往上前方将松弛的皮肤拉伸是不可能了。(图C)


-图 C-

希望做面部提升手术的患者对口角部分的下垂比咬肌部位的更加敏感。因此保存住咬肌部的韧带,实施面部提升术的话,对实际希望改善的部位并没有任何帮助。

在这里,我们在SMAS筋膜以下再往前方剥离,将咬肌的韧带切断。(图D)


-图 D-

这样一来,剥离的筋膜向上提拉的话,可以拉伸口角周围的松弛的皮肤。所以说,面部提升术达到最大的效果的话,切断这个韧带是十分重要的。

目次 clear

3.为了提高提升効果

另一个提高提升效果的要点是,尽量拉伸离松弛部位近的组织(图E)


-图 E-

皮肤和筋膜包含着弹性纤维。象可拉伸的布那样的素材。

拉伸耳朵前的皮肤只是在那里有提升效果。提拉力传导不到口角附近。

对口角周围的皮肤实施提拉的话,可以将拉力传递到其周围的松弛皮肤,因此,最好在口角部位切除皮肤。然而我们不可以在口角的周围有切口,因为会有明显的疤痕的。

为了避免这明显的疤痕,需要将皮肤在耳根部切开,将筋膜在耳根向前3厘米的地方切开。在筋膜以下向前方剥离,将咬肌的韧带切断。

因为筋膜的一端是离耳根3厘米处离口角近的地方,将这一端提拉的话,皮肤也一起被提拉,比起在耳朵附近做提拉的手术方法,对口角周围的松弛有更强的拉力作用。

目次 clear

4.颊脂垫的处理

在SMAS筋膜下实施剥离,将咬肌的韧带切断的话,颊脂垫的脂肪块会暴露出来。(图F)


-图 F-

颊脂垫是口角外围的皮肤和口腔内侧的粘膜之间的软的脂肪。因疾病憔悴的面颊就是因为颊脂肪的萎缩所致。

那么颊脂垫与面部的松弛有什么关系呢?对颊脂垫实施什么操作能够增强面部提升的效果呢?

在这以前有许多手术方法被报道用于面部提升。

与只是切除皮肤提升的手术和在耳根附近提升筋膜的手术相比,切断韧带从耳根3厘米的地方将筋膜提升的手术方式的术后效果更好,维持更久。

然而这个手术以后,口角周围横向的凸起部分还是会留下来的。(图G)


-图 G-

颊脂垫正好存在与口角外围的凸起部分。

因此,将韧带切断以后暴露出来的颊脂垫提升的话,口角外围的凸起部分是否会有所改善呢?我们实际验证一下吧(图H)


-图 H-

把包住颊脂垫的薄膜捅破,把里面柔软的脂肪缝合在面部外侧的颊骨(颧骨弓)下方凹进去的部位。

正如图中所示,颊脂垫的移动填充了颊骨(颧骨弓)下面的凹陷部位 (图I)

 


-图 I-

凹陷被填充了,但是颊脂垫还是被看得出来是圆形的脂肪块。

这个凸起也许会慢慢地变得不明显的,也许需要通过注射类固醇或者溶脂针来将其变小。

然而正如图I所示,口角外围的突起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改善效果。

所以,“提升颊脂垫对改善口角周围的凸起和颊部的凹陷,并不是合适的手术方法”。

这是我的意见和观点。